close

  對於廣州人來說,過年為什麼逛就跟北方人過年為什麼吃餃子一樣,習俗久了,自然沒有人追問它的來由。只是每個人都清楚,少了花市,這年就少了很多味道吧。對於一個融入了南方的北方人而言,花市是從一個家鄉走向另外一個家鄉的標誌。你一旦喜歡上了它,就再也離不開它。
  私人記憶
  花市於我如初戀 講述人:鄒鄒,韶關人,外企公關總監
  老家在韶關,和廣州一樣從小都是有花市的,因此也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對花市有印象了。韶關的花市從前都是沿著河邊,三江六岸,有時候在一頂大空地上,現搭一塊帳篷什麼的。早些年,花市不像現在一樣規模宏大,種類也沒有這麼多。像什麼蝴蝶蘭、黃金萬兩、五代同堂什麼的,都是比較晚才出現的東西。我們家每年都買金桔。印象最深的是金桔的盆底要用紅紙包,所以我們就買很大張的紅紙,裁剪開,有的做金桔的盆底,有的做各種小紅包,裡面放一毛錢的樣子掛在樹上,不像現在紅包都用現成的成品了。
  除了金桔,媽媽還喜歡買一些百合。其實平時媽媽不會買開花的植物來養,只是過年的時候覺得家裡要添些新氣象。以前花市的種類並不太多,甚至金桔的種類也很少,不像現在有金桔、年桔,有大隻有小隻。然後也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,花市不僅僅賣花了,還賣風車或者各種喜慶的小東西。來到廣州之後,有一年因為買了新房子必須在廣州過年,所以那一年就去了西湖路的花市,發現更是熱鬧得不得了。好多小毛絨玩具啊,公仔啊。這種熱鬧的地方,小孩子肯定樂意去玩啦。韶關的花市東西沒有這麼多,但是也有一些陶瓷的花瓶擺件之類的。
  像很多人一樣,媽媽和親戚喜歡買的花就是金桔、百合、桃花。而有的親戚喜歡買牡丹。都是跟好意頭有關。現在我自己成年了,也喜歡這些東西。去年爸媽買了一棵大桃花,果真今年作為大齡女青年的我就交到了男朋友,是不是真的很靈?我的表姐家很有意思,他們有時候會上山親自去砍野生的桃樹。記得有一年,他們在爬山的時候,發現對面山頭有一株桃花開得很燦爛,結果就費了N久的功夫爬過去,然後砍回家。
  對於小孩子來講,過年去逛花市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好買的東西,就是湊個熱鬧的本性,爸媽買什麼我覺得無所謂,只要跟著去玩就行。慢慢長大了,自己的想法就是好不容易每年回一次家,所以爸媽乾什麼事情我都想參與一下,逛花市也好,採辦年貨也好,我能陪著他們一起去,幫忙拎點東西,也算盡點孝道。
  記得那一年頭天晚上逛完花市,年初一我們坐車回韶關,火車站零零星星的人,是我們有史以來在廣州火車站見過的人最少的一次。那一年,我還單身一個人。現在的男朋友是北方人,但是好在他喜歡逛花市,也很喜歡南方的生活。等到有一天,我們可以一起逛花市了,或許花市對於我的感覺又會不一樣吧。人生經歷了這麼多坎坷,總覺得,在這種特定的時刻,你還是像你當初遇到你的第一次戀情一樣。就像花市年年逛,但並不覺得厭煩,每一年都是新的。
  賣花,二過的歲月才是年輕的歲月講述人:娜娜邱,廣州人,公司白領
  作為土生土長的廣州人,連大學都沒出過廣州。至今離開廣州最長的時間不超過23天吧,我是有多喜歡廣州這個城市啊?!現在每年過春節,我都會找很多人一起逛花市,或者是高中同學,或者是公司同事,反正一路聊,一路吃,一路吹水的樣子就是了。而且一年三天花市,我是基本上每晚都去的,每晚都會約不同的人,或許去不同的花市。女孩子逛花市,還會喜歡買些沒有什麼用的公仔、風車之類的。其實風車也有講究,如果這一年運氣比較好,就買順時針方向的,如果運氣不好,就買逆時針方向的,轉轉運。買一堆公仔回家,常常要被媽媽罵,誰讓我還是個沒長大的女孩子呢。
  我們小時候住在白雲區的梅花園賓館附近,記得那裡的花市是在一個斜坡上,到現在那個花市都還在,人氣很旺的說。小時候其實沒有現在成行成市的概念,走路去幼兒園,或者跟著爸媽去買菜的路上,都可以看到賣金桔的人。小時候媽媽每年必買的也是金桔,還有劍蘭,年年如此。以至於我現在長大了,覺得劍蘭就是很老土的東西,為什麼每年都要買。我現在買的花都是那種有小小花穗的那種,說不上名字來。還有長壽花,蘭花什麼的。
  其實,在廣州土生土長的年輕人,很多都應該有過在花市開檔口賣花的經歷吧。我初二那年,朋友一群人就去天河花市做兼職了,賣了一晚上,記不清收穫怎樣,好像沒有賺到錢,但是那種熱鬧的感覺至今不會忘記。後來還有一次我們是賣風車,賣到晚上十二點才收場,賺的錢正好夠我們一群人吃一頓夜宵。從十二點之後,花市收場,到兩點之前這段時間,我們還可以掃蕩一些好玩的尾貨,價格都超便宜的。當然,很多初中和高中的孩子都來做花市,可能賺的少賠的多,但是沒經歷過,怎麼算是廣州的中學生呢。
  逛花市對於我們來講,就是一場過年的聚會。跟高中的好朋友聊聊八卦,或者吹吹水談談工作和職業規劃什麼的,也聊聊感情順不順,要不要結婚生子之類的事情,甚至是要不要存錢啊,換不換手機,對於男孩子來說可能是很乏味的事情吧。所以,我每次逛花市都沒有固定的場所,只要朋友覺得哪裡方便,我們就去哪裡。去年第一天我們去了北京路附近的西湖路花市,我很喜歡那種十字形交叉的花市,每個檔口和檔口之間很隨意地擺著不同的東西。不像天河的花市,賣花的地方和賣公仔之類的地方分得很清楚。而且北京路的花市經常會有一些很新奇的玩意,比如一種來自日本的飛旗魚,飄在空中很好玩的樣子。芳村的花市,花的種類很多,但是公仔就少一點。而荔枝灣的花市,雖然是在船上賣,有些特色,但走在路邊總有種夠不著的感覺。
  身邊的同事外地人不少,可是真正去逛過花市的年輕人並不多,因為花市都是過年前三天才開,他們大都早已經回家過年了。如果遇到在廣州還沒走的同事,我也會拉他們去逛一下。不是每個人都喜歡,可這就是廣州啊。
  留言簿
  你會逛哪些地方的花市?
  @G G G:剛來廣州的第一年,去了天河花市,很熱鬧。後來慢慢就喜歡在家附近逛一逛。
  @娜娜邱:北京路的花市最有味,芳村的花市花比較多,荔枝灣的花市有特色。
  @鄒鄒:韶關的花市也不錯,規模小一些,但是我們可以上山砍花樹啊。
  你覺得廣州的花市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?
  @鄒鄒:沒有花市哪算過年呢,新年總要有新氣象,不然人生多乏味啊。
  @瓦西里:嗯,高大上的說,花市是一個城市文明新高度的象徵,多麼旗幟鮮明的地域文化。往俗了說,一年之中有多少人,是過年逛花市的時候才買些花啊,不然花農們都難過了吧。
  逛花市的時候你會買什麼?
  @娜娜邱:公仔啊,各種各樣小蘭花,不貴的那種。老人家都要買年桔,廣州人的聖誕樹!
  @鄒鄒:桃花,絕對是桃花,保證年年都交桃花運,但已婚人士就免了吧。我很喜歡那種帶根的盆栽,而不是過完年就要扔掉的那種。
  @瓦西里:喜歡給小孩子買一些套在頭上的小玩意,然後買兩盆蝴蝶蘭什麼的。
  城市傳說
  花市1920年之後才定型
  嶺南人種花、插花、戴花,屋前屋後廳堂房內也都擺滿了花,開業誌慶送花籃,男女婚嫁坐花車,甚至探親、訪友、相親也送鮮花,所以對於花的需求量非常大。有需求自然就有市場,花市就這樣興起。
  一直到19世紀60年代,花市終於成為規模。而廣州“除夕花市”在咸豐、同治以後有兩個地方興辦,一個在藩署前,另外一個在十八甫。但是還是在1920年之後,才形成很穩定的從年二十八到年初一的固定街道的花市。
  採寫:南都記者 郭炳朋  (原標題:花市南國的年味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fzqjyaqhtk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