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化工全景圖。
  華夏設計裝潢酒業生產車間。
  海豐和銳公西裝司建設新貌。
  宜賓市江安縣工業園區自2006年建園以來,巴里島扎實推進“工業強縣”戰略,按照“服務優質、建設加快”的思路發展工業經濟,用優質的服務贏得了眾多企業的青睞,通過科學管理和產業聚集,形成了四大產業鏈。今年上半年,江安縣工業園區實現工業總產值110億元,力爭年底突破200億元,並努力爭創省級經濟開發區。
  發展數據
  今年上半年,江安縣工業園區實現工業總產值110億元,力爭年底突破2搜尋行銷00億元,並努力爭創省級經濟開發區。
  新跨越:今年年底工業總產值力爭整合負債突破200億元
  江安縣工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羅強介紹,自2006年建園以來,江安縣工業園區發展成為全省首批成長型特色產業園區(“1525工程”)、全省首批循環經濟示範園區和全省首批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,規劃面積從原有20平方公里擴編到60平方公里,功能擴展到一園三區,即陽春壩新型化工區、康家壩酒類食品加工區、怡樂港口物流區。
  “工業園區從2006年的1家企業到目前58家企業,其中上市公司4戶,規上企業25戶,2012年園區工業總產值實現122.3億元,主導產業積聚度82%,工業凈用地率95%。”羅強說,2013年1至6月,園區實現工業總產值110億元,力爭年底突破200億元,努力爭創省級經濟開發區。
  新突破:園區“七個最”中兩個為“世界之最”
  江安縣園區綜合服務組組長曾勝斌介紹,進駐園區的企業實力雄厚,創下“七個最”,其中兩個企業創下“世界之最”,這些有影響力的企業入駐,助推了園區品牌效應的強勢推進。
  四川天竹9.5萬噸/年竹纖維漿粕項目,是“全世界最大的竹纖維產業項目”;中台合資辰和公司正建“全世界最大的30萬噸/年生物質有機肥項目”,產品將全部出口;琦豐綠色能源公司正建“中國西部最大的30兆瓦生物質熱電項目”;江安德康正建“中國西南最大的生豬養殖全產業鏈項目”;大蜀石油正建“中國西部最大民營成品油(原油)進口、航運、倉儲、銷售基地”;遠豐森泰公司正建“長江上游最大15萬噸/年的船舶(汽車)LNG(液態天然氣)銷售項目”;江安水運公司已發展成為“四川省內河最大航運企業”,船舶總噸位4萬噸。
  調產業:四大產業鏈初步形成
  羅強介紹,自2005年實施工業強縣戰略以來,江安加快產業結構調整,逐步從農業縣向工業大縣轉變,初步形成了四大產業鏈。
  新型化工產業鏈,以海豐和銳為企業龍頭,三湘、捷恆、升華、鴻源等化工企業配套補充,形成了48萬噸/年燒鹼、50萬噸/年PVC、120萬噸/年水泥、6萬噸/年硫酸、8萬噸/年磷銨、10萬噸/年氯化聚乙烯等主要產能。
  酒類食品產業鏈,依托江安縣10萬畝優質釀酒原料基地和全國生豬產出大縣資源優勢,引進盛世華夏、江安德康建設2萬噸基酒/年、百億生豬產業鏈項目,整合全縣59家酒類企業品牌、文化資源,培育出“華夏春”、“戎德坊”等酒類知名品牌,實現白酒產能10萬噸/年以上。
  竹木加工產業鏈,依托江安縣50萬畝竹木資源,以四川天竹為龍頭引領,簽約重慶市非公有制經濟促進會組織企業投資建設江安渝企產業園,第一批入駐企業50家,打造全球最大竹纖維製造基地和集現代傢具創意、設計、製造、美化等竹木加工產業集群。
  港口物流產業鏈,充分利用境內38公里的長江黃金水道優勢資源,以皖北煤電二龍口作業區、天港物流、三灘子危化品碼頭為支撐點,加快推進皖北煤電二龍口物流項目、四川大蜀油品3萬立方米油庫項目,大力發展現代港口物流業,力爭2013年碼頭貨運吞吐量實現200萬噸。
  優服務:良好環境吸引企業入駐
  羅強介紹,園區為了創造良好的入駐環境,加強要素配套建設,改善企業投資硬環境,已建成3萬立方米/日自來水廠、8平方公里給排水管網、300畝工業渣場、140畝生活垃圾填埋場、2萬噸/日污水處理廠(2座)、60畝生活服務中心、3萬平方米標準廠房。
  同時,開闢企業落地手續辦理“綠色通道”,對新引入的項目,按照是否有利於“增加就業、增加財稅貢獻、拓展產業鏈、擴大投資、減低安全和環保風險”實行部門會審論證,對優質招商引資項目,立即請示領導同意後,即可當場簽約,縣政府常務會議補議。對企業實行並聯審批和綜合驗收制度,對企業建設中因客觀原因造成的手續不齊,實行“缺項承諾審批制度”,做到“一個項目、一次申報、一次繳費、一次驗收”。江安縣以一名縣領導牽頭,為企業提供團隊式服務,解決用地、資金等實際問題。
  四川天竹公司總經理趙建芬介紹,經過多方考察和研究,最終選擇入駐江安工業園區。江安縣有豐富的竹資源,原材料非常豐富。同時,經過與當地政府接觸,感受到了當地政府政策性的服務,對企業非常熱情、真誠。天竹公司9.5萬噸/年竹纖維漿粕項目,是“全世界最大的竹纖維產業項目”,總投資15億元,將於今年底投產,預計年產值將達13億元。可增加竹農收入4.5億元,解決就業1200人。
  四川三湘精細化工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陳超也表示,非常滿意江安縣政府“VIP團隊服務”、手續辦理享受“代達服務”、“一對一的貴賓服務”。同時,入駐江安工業園區,降低了生產成本,創新了工藝,實現了廢液循環利用。
  對話
  管委會主任談園區發展
  華西城市讀本:來園區投資的企業不斷增多,怎樣評價現階段工業園區的投資環境?
  江安縣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張明明:目前,江安縣工業園區經過近8年的持續建設,以及服務理念的不斷更新,園區已打造成了一個承載能力強、服務質量優的成熟園區。我們認為之所以有這麼多的企業千里迢迢、千挑萬選,最後決定落戶我們園區,是看中了我們良好的投資環境。在硬環境方面。目前,園區基礎配套設施建設日臻完善,已具備承載大型企業和項目的入駐條件。園區已達到了“十通五配套”。在軟環境方面。始終踐行六“制”服務,即企業辦事程序實行“一線”制、行政審批推行“蓋章”負責制、辦事效率實行“限時”制、服務收費實行“一費”制、涉企檢查實行“申報”制、辦事結果實行“問效”制,並以“六服三促”提升服務水平和保障園區發展。
  華西城市讀本:產業能形成集群效應,與企業之間資源互補有很大的關係,在資源整合上,園區有何特色?
  張明明:江安縣工業園區在全省是比較有代表性的特色產業園區。園區入駐企業已形成集群發展,優勢互補,資源共享態勢,園區現在已形成“綠色化工、竹木加工、酒類食品、港口物流”四大產業鏈。
  華西城市讀本:隨著園區快速發展,未來將依托什麼來做支撐?
  張明明:未來主要還是依托已形成的四大產業鏈,通過工藝改良、高新技術、產業延伸來做強做大園區,一是發展壯大四大支柱產業,緊緊圍繞四大產業鏈上下游項目進行招商,同時積極引進高科技、低污染、低能耗等新興產業;二是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,採取新工藝、新流程、新方法改善現有生產工藝,研發新產品、新成果,提升企業內生活力,增強園區整體競爭力。
  林星廷 陸永忠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田富友 張勇  (原標題:創造“七個最”品牌效應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fzqjyaqhtk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