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
  11月12日,李克強與奧巴馬在東亞峰會期間交談。
      李克強當地時間13日上午在緬甸內比都出席第九屆東亞峰會。李克強在講話中指出,中國願與東盟國家早日簽署“睦鄰友好合作條約”,並願與更多地區國家探討達成睦鄰友好法律文件。
      東盟十國領導人以及韓國總統樸槿惠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、美國總統奧巴馬、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、印度總理莫迪、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、新西蘭總理約翰·基出席。
      把握“兩個輪子一起轉”大方向
      李克強在講話中說,東亞在過去幾十年能夠快速發展,根本原因在於有一個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,這是東亞各國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。各方應把握好政治安全和經濟發展“兩個輪子一起轉”的大方向,促進地區和平安定,積極應對全球性挑戰,深化經濟社會等領域合作。
      李克強指出,中國始終是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力量,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,願與地區國家一道,建設亞洲利益共同體、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。東亞的長治久安需要有堅實的制度安排,中國願與東盟國家早日簽署“睦鄰友好合作條約”,並願與更多地區國家探討達成睦鄰友好法律文件,探討符合地區實際的安全理念和架構。
      “南海行為準則”已取得早期收穫
      李克強闡述了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。他表示,南海形勢總體是穩定的,航行自由和安全也是有保障的。中國與東盟國家就全面有效落實《南海各方行為宣言》、推進海上務實合作,進行了密切有效的對話與溝通。我們明確了處理南海問題的“雙軌思路”,同意積極開展磋商,爭取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早日達成“南海行為準則”,並已取得早期收穫。中方倡議有關國家積極探討共同開發,有效管控分歧。
      李克強指出,東亞發展合作的關鍵是促進經濟一體化,為此應推進以下重點領域合作:推動東亞貿易投資便利化。儘早完成相關自貿協定談判,支持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。加快東亞互聯互通。擴大東亞金融合作。完善清邁倡議多邊化機制安排,擴大本幣互換和跨境貿易本幣結算規模。加強東亞減貧合作。推進東亞海上合作,以明年中國-東盟海洋合作年為契機,加強海上執法機構間對話合作。密切東亞人文交流。挖掘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人文內涵。鼓勵中國-東盟思想庫網絡、東亞思想庫網絡等地區二軌合作機制,為亞洲發展貢獻智慧。
      分析 南海應是“藍海” 東亞會有大美
      以一個世紀衡量,戰亂和動蕩曾經中斷了東亞現代化的正常道路。以過去近半個世紀觀之,所謂“東亞奇跡”、“東亞現象”,這場深刻改變世界格局的快速發展,其根基在於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。如李克強所指出,東亞國家都是地區和平的直接受益者,沒有和平穩定,東亞永無振興之日。
      東亞的未來,勢必由當今政治所塑造。李克強清晰地描述了中國的判斷:東亞地區仍有不少發展中國家,發展仍然是東亞國家的首要任務。
      聽起來耳熟?是的,這是中國人最熟悉的表述,“發展是我們的首要任務”,因此也是這個國家及其人民最真實的想法。以務實著稱的中國總理不是去領導人會議上虛辭客套的。他表達的期望是懇切的:地區國家應切實摒棄你輸我贏的零和思維。他表達的擔憂是痛切的:絕不能因為一些矛盾與分歧的干擾使東亞失去發展的歷史機遇。
      對應“零和思維”,此次李克強在緬甸引用中國古訓提出一個概念:里仁為美。零和的政治世界里缺乏智慧,也缺乏美感。中國總理不僅是在倡導一種更具包容智慧的政治理念,也是在倡導一種地區發展乃至全球政治的“大美”。
      李克強代表中國展示的未來圖景是這樣的: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,東亞人終究要在同一塊大地上繁衍生息,在同一塊田野上耕耘收穫。
      當然,東亞人還分享同一片海洋。對此,李克強表示,中國願與東盟國家繼續推進落實《南海各方行為宣言》和商談“南海行為準則”,努力讓南海成為“和平之海”、“友誼之海”、“合作之海”。
      南海不應是分歧之海,而應是機遇之海。也就是說,那應是一片“藍海”——可以開闢出新的道路,而不是只能殺出一條血路的“紅海”。這片海洋里,“零和”的漩渦與暗流越少越好,“里仁為美”的風光與暖流越多越好。(穆柏)  (原標題:李克強:“雙軌思路”處理南海問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fzqjyaqhtk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