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歲的絕症男孩劉愛(化名),身後一次性捐贈了7個組織器官,給6位素不相識的患者送去新生。10月18日下午,位於湖南長沙的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宣佈,6台移植手術均告成功。
  “將一位捐獻者的心、肺、肝、腎、角膜在同一家醫院為病人實施移植手術,這在國內還是第一次。”湘雅二醫院副院長、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袁運長教授介紹,通常一家醫院因不具備所有的器官移植技術,而要將捐獻者的器官分配到幾家醫院實施移植手術。
  劉愛是一位小學生,5年前因腦部疾病接受手術治療。不久前,他疾病複發,病情不斷惡化,陷入了深度昏迷。父母在得知無力輓回孩子生命的情況下,強忍內心的悲痛,做出了令人敬佩的決定:捐贈兒子身上的心臟、肺臟、肝臟、雙腎和一對眼角膜。在器官捐獻協調員的見證和幫助下,劉愛的父母含淚簽署了器官捐獻志願書。“雖然是自己的兒子,很捨不得,但能讓別人活下去,也是他的生命在延續。”劉愛的父親說,“這不只是救人於水火,而是把人從死亡線上拉回來,是很有意義的事情。”
  隨後,相關信息被迅速上傳至中國人體器官捐獻分配與共享系統。根據就近、配型、病情程度及等候時間等原則,這7個組織器官均被分配到湘雅二醫院。接受器官的分別是一位先天性室間隔缺損合併繼發性肺高壓患者,一位終末期肝硬化患者,兩位腎衰、尿毒症患者,兩位眼角膜病變患者。
  10月17日,劉愛走完了他短暫的人生旅程。按照捐獻志願,醫生們摘取下了他的7個組織器官。在捐獻現場,醫生、護士手持鮮花,肅立在遺體旁,低頭默哀。為確保手術成功,湘雅二醫院召集了以湖南省移植領域知名專家為首的“超強團隊”。
  到17日晚8點,6台手術均告成功。“醫院就是要確保每個器官都完美地植入受者體內,延續生命,輓救病人,不能辜負捐獻者及家屬的這份愛心。”醫院黨委書記周智廣說。  (原標題:湖南11歲男孩身後捐獻7器官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fzqjyaqhtk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