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中學生寒假游學見聞多,6名初二學生說見聞、談感受ssd固態硬碟、聊收穫新加坡學校有賓館“樣板間”供學生學管理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  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剛剛過去的這個寒假,宿霧省二實驗學校、吉大附中初中部的部分同學們有了難得的游學經歷。
    19日,六位初二學生們談起這些。雖然游學時間並不長,但他帛琉們卻用自己的眼睛看到了外邊的世界。這個過程中,他們都有了不同的收穫。
    新加坡
    票貼學生管理學校超市 學習經營
    鄶冠澎湖民宿琪去新加坡,是抱著做社會調查的心態。他是省二實驗學校八年一班學生,“去之前就想,我要自己去調查一下新加坡到底有多文明、多乾凈。”他說。
    “在新加坡,每到一個地方,我就去超市和便利店看,真沒有賣口香糖的。”鄶冠琪說。
    “我們這一路都沒有看到有人吃口香糖,不僅如此,也沒有人抽煙。”當時同行的趙雪詩說。新加坡的公共環境和公共衛生無可挑剔,兩位同學都用“太乾凈”來形容。
    鄶冠琪和同學們住在旅游度假村,抵達那天是周末。“每到周末,新加坡人都會舉行家庭聚會,親人和好友會離開家露營。我問過,這是他們的習慣。”鄶冠琪說。
    讓兩位同學最難忘的是,參觀了新加坡當地的一所中學。“他們和我們一樣,都是八年級學生,不過他們學習的課程和我們卻有著很大不同。”趙雪詩說。趙雪詩回憶,學校開設的課程都非常實用,如販賣課,在學校內部就有超市,在這裡你可以是理貨員,也可以是收銀員,還可以是經理,在這裡學習如何銷售、定價及經營。
    學校還有五星級賓館的“樣板間”,同學們在這裡實地學習酒店管理等知識。
    “他們還有修理自行車和下水管道的課程,還有烹飪課,我們去學校參觀時,吃的點心就是學生做的。”趙雪詩說。
    給鄶冠琪留下印象深刻的另外一件事情是法規、條例特別多,人們也都非常自覺地遵守。“在新加坡,十八歲以下的學生禁止購買打火機,我和同學去買,結果被要求出示身份證明,結果沒買成。”他說。
    ■收穫與感受
    趙雪詩:最大的收穫就是照顧一起去的弟弟妹妹們。平時在家裡,我們這些獨生子女都是家裡的“小霸王”,可是出去了,我發現我自己有能力照顧好比自己小的弟弟、妹妹們。還有我有了自己的目標和願望,我希望通過我的努力,讓我的家鄉也可以有像新加坡那麼漂亮的植物。
    鄶冠琪:在新加坡,我們住的房間里有壁虎,房間外邊有猴子,那種優越的生態環境讓我們每個人都很感慨。我就在想,我們這裡什麼時候可以這樣?我們應該做些什麼?
    我國臺灣
    他們放學後也去各種課外班
    喬丹桔和尹涵是八年級的學生,開學前剛剛從臺灣回來。“臺灣沒有什麼壯麗的自然景色,但那裡的人真是太好了,每個人都那麼親切,走在臺灣的街路上,完全沒有陌生的感覺,就像在家一樣。”喬丹桔說。
    喬丹桔沒想到,臺北市有那麼多摩托車,“行人都非常遵守交通規則,機動車一定會給行人讓路的。”喬丹桔說。
    臺灣的夜市令人印象深刻,不單是各色的小吃,“夜市人很多,但是沒有人亂扔垃圾。”
    “買東西,我們習慣對賣方說謝謝。在臺灣,都是賣家說謝謝,還會雙手把錢遞給你,這樣非常容易形成一個良性的循環,即使對方有服務不周的地方,你也不會太介意。”喬丹桔說。
    “在士林官邸沒有垃圾箱,導游對我們說自己的垃圾要自己帶走。在臺北市的市中心也很少看見垃圾箱。”尹涵說。
    因為是寒假,他們沒能和當地學生一起上課,“參觀學校的時候,看著他們教室中課桌擺放的情況,知道他們每個班學生不多。聽學校的同學介紹,他們和我們一樣,也是16時30分放學,更讓我沒想到的是,他們放學後也要去各種各樣的課外班,課外班的老師們就在校門口接學生。”喬丹桔說。
    給尹涵留下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臺灣的語文書,“他們的課本是繁體字,豎排版的,課程中保留了大量的文言文的文章,學校里對傳統禮儀保持得也很好。”她說。
    ■收穫與感受
    喬丹桔:中國傳統文化、禮儀在寶島臺灣傳承得很好,臺灣人不能說出口成章,但是普通人對成語的掌握也是隨口就用。再看我自己,很慚愧。
    尹涵:臺灣人的禮貌和溫文爾雅給我留下了太深的印象,說話都很溫柔,特別好看,我想那不是光是說話的聲音和語調,更重要的是內在。
    澳大利亞
    走在悉尼大學 處處都是古堡
    汲祥雨和孫嘉璐是吉大附中初二的學生,1月18日,他們一行人趕赴澳大利亞,度過了兩周游學生活。
    “我們首先去了布裡斯班,之後在黃金海岸獃了6天,後來又去了悉尼。”汲祥雨說。
    在澳大利亞,尤其是在黃金海岸,路很寬。在寄宿家庭,“爸爸”帶著孫嘉璐等幾位同學出去玩,在路上就堵了兩分鐘,“爸爸”就十分不耐煩了。“澳大利亞的普通家庭一般都會有兩臺車,但是他們的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,和我同住的一位17歲的哥哥,出去體驗了一下公共交通,花了25元澳幣還沒到我們住的地方。”汲祥雨說。
    去之前,汲祥雨就知道澳大利亞有很多動物,去了之後發現,不但動物多,更重要的是這些動物不怕人,“好多的海鳥、袋鼠都會主動地親近人類,有趣極了。”他說。
    澳大利亞的一些公園中都有空地,到傍晚的時候,會有澳大利亞的土著居民在那裡表演傳統的舞蹈,還會表演鑽木取火。
    在悉尼,同學們去了一家海軍俱樂部,18時,俱樂部熄燈,所有的人不管在做什麼,都要起立,為在戰爭中犧牲的戰士默哀三分鐘。
    此次澳大利亞之旅,同學們共去了三所大學。“大學沒有圍牆,悉尼大學的大門非常不起眼,可往裡走,處處都是古堡,走在校園裡,就像走在哈利·波特的魔法學校里。”孫嘉璐說。
    學生上課也十分自由,隨時可以出入。“老師不會去管這些事兒,因為是否聽課是學生的自由。”他說。在悉尼大學的圖書管里,學生休息時坐的不是椅子,而是澳大利亞一種傳統的休閑工具,叫beanbag,“就是一個大布袋子,裡面裝著豌豆,坐著非常的舒服。”汲祥雨說。
    “還有一件事情也很有趣,就是在澳大利亞的格裡菲斯大學,想要獲得Wi-Fi的密碼,你先要解開一道數學題。”孫嘉璐說。
    ■收穫與感受
    汲祥雨:最大的收穫就是外語獲得了長足的進步。我的外語以前是極爛的,也不愛學,但是到了那裡之後,你不會說話就沒法交流,所以就硬著頭皮逼著自己說,結果我發現,外語沒有我想象中的那麼難。
    孫嘉璐:主要是開闊了眼界,而且確立了未來的學習目標。雖然國內的大學有很多、很好,但是我更喜歡國外大學的學習氛圍和學習模式,這給我的學習帶來了無限動力。
  本報記者 王威  (原標題:新加坡學校有賓館“樣板間”供學生學管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fzqjyaqhtk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